网站首页 > 正文

五一劳模“国之匠心”精神人才培育探讨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冬天,双手冻僵到拿不起剪刀;夏天,手心里沁出的汗水染湿了案上的布料……寒来暑往,坚持不懈。因为心中有梦,梦里有光,所以也不觉得枯燥乏味,反而觉得这一丝一毫,一针一线,令人着迷和快乐。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12月14日下午,我校特别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晓强教授做“五一劳模“国之匠心”精神人才培育探讨”讲座。此次讲座于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教务处李凯主持。

郭晓强教授自2000年来到江西服装学院任教,担任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从教期间先后荣获工艺美术师职称、高级技师技术职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全国技术能手、洪城技师、赣鄱工匠、洪城工匠,并于各级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国家或省级刊物上发表《高职院校“产学研一体化”》《浅析教学中服装缝制技能技巧的培养》等多篇学术论文,编写服装类专业书籍《服装结构设计与应用》,获得国家专利《一种服装工艺设计多功能平台》。

郭晓强教授回顾了工作历程,2018年12月,经由本人申报,江西教育工会批复,学校领办了以教师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是以高级服装定制、产品研发为主导,集教学研究、实验实训、样衣开发、批量生产为一体的服装研发机构,结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及校企合作项目,开办服装制版、服装制作等专业技术研修班和提高班,主动承担更多的培训任务,进而培养更多的高级技术型人才。

在教学工作中,他运用全新的技术信息,采用创新的教学手段,传递前沿的知识给学生,为今后培养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及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断提升自身及团队服装制作技艺,创作新工艺、新版型,多出服装精品,特别是为本土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推进纺织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为了给学生最好的服装技术教育,我们需要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断功克服装制版与工艺的难题、难点。认真看待各项教研活动,虚心学习,积极研究,以他人之所长,补自己之所短,追求突破,追求革新,不断更新探索,主动学习交流。”

李凯老师做总结发言指出,郭晓强教授从个人获奖、技能启发、工作过程、教学成果、未来期盼五个方面介绍了他30年来的从教经历,从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中我们感受到了这里面的辛酸、刻苦、付出与收获,郭教授用其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择一事,终一生,告诫我们一定要具备吃苦耐劳、不断探索进取、持之以恒的精神,方可获得硕果累累的回报。他希望全校教师都应具备"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京ICP备15000288号